何謂兒童遊戲?

  • 由孩子自發、主導話事、自由發展及建構的任何行為及過程。
  • 源自本能驅動,是為遊戲而遊戲,並非為達到某種目標的手段。
  • 沒有固定模式,具備有趣、多變、靈活、富挑戰性等特性。

為何遊戲

兒童權利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31條說明:「兒童有權享有休息和閒暇,從事與兒童年齡相宜的遊戲和娛樂活動,以及自由參加文化生活和藝術活動。」

言下之意,遊戲是兒童的基本權利。

環球關注

遊戲失衡至影響兒童成長發展的可怕現象。不只在香港出現,也在全球蔓延,因而引起各國關注。聯合國大會於2015年通過的2030可持續發展的大計中,提出共17項目標,當中多項與實踐兒童遊戲息息相關。

香港,豈能落後。

遊戲有益

過去多年,有不少研究顯示遊戲對兒童的好處和價值,包括人所共知的體能發展、社交溝通、思考認知、創意培養、情緒表達、培養專注、學習解難、認識自己、挑戰突破、建立自信等。國際遊樂協會於2014年發表的論文詳細解構,遊戲對兒童成長和發展所帶來的關鍵作用。美國兒科學會於2018年發表的論文”Power of Play”,也重申遊戲的重要,甚至建議醫生以「遊戲」作為促進兒童健康的最新藥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