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當前,使命不變】——【好玩爸媽抗疫秘笈】之復工備忘

踏入五月,疫情漸見曙光,各界即將復工,在職爸爸媽媽Work From Home的日子宣告結束;那麼,子女從天天有爸媽相伴至爸媽「不見了」,一下子如何適應?家長又可怎樣回應?

爸媽需要首先明白孩子的需要,不論哭嚷不休、狂說掛念、還是連環來電發問「幾時放工」等,都是小朋友感到孤單,渴求父母陪伴的表現;所以,爸爸媽媽可提早告之復工的必要和下班的時間,讓小朋友做好心理準備,也請細心觀察,專注聆聽子女的心聲。

當爸媽不在家,不妨暫時以「替身」與小朋友作伴,以營造安全感。爸媽可預早與子女選擇合適的公仔,甚至一起動手加工製作。

面對在家漫長的等待,爸媽可安排子女以遊戲來表達對爸媽的牽掛,例如將爸媽的大頭照放入透明文件夾,請小朋友在文件夾面畫下「我愛爸媽」的畫作,也可為爸媽設計時尚上班服。

爸媽也可先「約」制人,主動邀約子女一齊玩,讓子女有所期待,當然,爸媽也必須履行承諾。

玩甚麼呢?可試試光影劇場——將電筒照向牆壁或直立白紙螢幕,然後在光前擺放各式各樣的物品,請小朋友以投射影子訴說思念、一天的點點滴滴或自創在家的歷險故事。爸媽除擔當觀眾外,也可適時登場,說說返工期間同樣想念小朋友的深刻心情,叫子女窩心甜絲絲!

身體接觸也不可少,除了回家時送上擁抱、摸摸額頭或手拖手(當然在洗手滅菌後),也可玩玩居家露營。請孩子先行設計帳篷,當爸媽回家後一起在帳篷裏玩野餐、躺卧談心或閱讀繪本,製造「一家人在一起」的溫馨感覺。

有精力的,可玩手腳照鏡——小朋友先做動作,爸媽如照鏡子般,依樣複製。小朋友大概愛擺出搞笑的奇怪姿勢,爸媽就回復童心傻一下,也趁機紓緩上班一天的壓力。

爸媽的角色從來都不簡單,疫情下的親子狀況更形複雜,為此,智樂【好玩爸媽抗疫秘笈】將陸續推出,期望引發一些反思,為家長帶來一些建議,好讓爸爸媽媽理解小朋友的成長需要和遊戲本能,以建立良好親子關係,不論境況如何,也盡力為小朋友創造健康成長的土壤。

 


遊戲點子參考:

文件夾畫 :見於【家中繼續玩】之十六——透明畫

光影劇場:見於【家中繼續玩】之七十——光影奇想

出手又出腳

手腳照鏡:見於【家中繼續玩】之三十七——出手又出腳

【大疫當前,使命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