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繼續玩】之七十: 光影奇想

有光就有影,一黑加一白,就可玩黑暗中遊戲。光影如何玩?透過在電筒前擺放層出不窮的剪紙或物品,投射出百變影子,以供觀賞、跟著描繪,或創作一連串故事!

【家中繼續玩】之七十光影奇想

Posted by Po Lin Lee on Thursday, April 16, 2020

 

花樣光影:先製作投影剪紙——將紙以不同方式摺疊(如摺成扇形),再用打孔機打出多個小孔或以剪刀隨意剪裁,打開即成一張對稱的通花剪紙;然後放在電筒前,繼而向牆壁或天花投射,就會出現一幕幕花樣光影。如想玩3D 立體或疊影重重,加多一個電筒即成。

花樣光影

花樣光影 – 製作中

 

花樣光影 -

花樣光影 – 投射中

 

花樣光影 - 投影

花樣光影 – 向牆壁或天花投射

狂想光影畫:將不同物品放在電筒下,使其影子投射在白紙上;然後在紙上勾畫影子的線條,再施展想像力,在影子線框上多加妙筆,看看如何趣味演繹?S型掛鈎會畫成天鵝?一條蛇,還是曲髮狂人?

狂想光影畫

狂想光影畫 – 在電筒下勾畫出影子的線條

 

狂想光影畫 - 製作圖

狂想光影畫 – 製作圖

光影劇場:將電筒照向牆壁或直立白紙螢幕,然後在光前擺放各式各樣的物品,以投射影子說故事。透過形形色色的道具,配合對白旁白、構圖、鏡頭運用(前後移動物品)、燈光(加入玻璃紙、筲箕以製造不同氣氛),一家人自編自導自演一齣光影好戲!

光影劇場

光影劇場

 

光影劇場 - 第二幕

光影劇場 – 第二幕

 

光影劇場 - 第三幕

光影劇場 – 第三幕

遊戲點子只是拋磚引玉,對錯輸贏、成敗美醜更不是重點,因為遊戲的精粹是過程,愈多嘗試,更愈有意思,就看看在你家小朋友的手上,玩得如何精彩!歡迎各位在智樂此帖文下或在你的facebook分享玩法,配圖或影片更佳,hashtag 智樂與你繼續玩

大家加油——玩!

是次「家中繼續玩」系列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

 


想了解更多?歡迎參閱以下連結:

家中繼續玩】系列

【家中繼續玩】系列之源起

大疫當前,使命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