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校園

只要老師安排時間(Time)及予以允許(Permission),小朋友就可以在校園隨時隨地、自主自發地遊戲。幼稚園的每個角落,至校外鄰近的社區設施,都是可作恆常使用的自由遊戲場地,包括:

大肌肉室(體能室)

特性:屬幼稚園必備的活動場地,地方偌大。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建議:「幼稚園應為幼兒提供足夠的大肌肉活動空間,除獲得認可的批核外,一般而言,室內活動場地的面積應不少於課室總面積的百分之五十,即以每兩個課室計算,便應有相等於一個課室面積的遊戲場。」(《幼稚園參考資料——體力遊戲》,教育局課程發展處,2013年12月)

優點:空間寬敞闊大,而且普遍已購置各種體能設施及用品。

限制:屬於全校的共用空間,使用時要考慮各班級的時間表,以及整理收拾的運作,因而要有靈活妥善的空間安排和人流管理。

課室

特性:這是每位學生最熟悉及時常逗留的地方,因而成為小朋友眼中,最能自主及最具歸屬感的「校園之家」。

優點:每班專屬,時間安排更具彈性,加上可恆常出現,遊戲週期(Play Cycle)得以延續,遊戲過程更添變化,遊戲因而得以深化。

限制:空間有限,傢具較多,想變成好玩遊樂空間就要花點心思,突破固有框架,讓一枱一椅都可簡單大變身。

禮堂

特性:幼稚園常設,以舉行各種集會、家長會議教師培訓。

優點:普遍較寬敞和清空,安排遊戲物資的變化和靈活度可以較高。

限制:禮堂的地板通常較講究,設施也端莊整齊,不過只要做好地板保護措施和清理安排,遊戲物資擺放得宜,禮堂都能玩鹽玩沙玩水,與戶外場地不相伯仲。

天台 / 校內遊樂場

特性:學校專屬的戶外場地,空間相對寬闊,有陽光和新鮮空氣。

優點:既有常設的大型遊戲物資,清理亦很方便,是污糟貓遊戲的常用地方。

限制:四時變化及難測的天氣都會影響場地使用及遊戲內容,因而需要考慮校方的可接受程度(雨和風也可成為遊戲)和後備方案。當然,附有天台及戶外場地的幼稚園並不常見。

校外場地

特性:社區既有的設施,可以擴闊自由遊戲的空間和加添更多玩法。

優點:遊戲不受校園空間所限,小朋友更可接觸陽光,跑動自如。

限制:由於屬公共空間,使用時必需考慮租用細節、選用物資、運輸方法,至社區其他人士的需要和意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