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設備及物資推介

遊戲時,物資如何擔當重要的戲份,與幼兒產生互動?除了環境的設置,成人提供的物資選材都是構成遊戲環境的一部份。不同的物資點子,能夠啟發老師跳出框架,在設計及安排遊戲空間時更得心應手,讓小朋友更多機會主導自己的遊戲。 關於遊戲及遊戲物資選材,專家這樣說:

遊戲界的學者

Bob Hughes 這樣說:

關於物資的本質: 「基於鬆散靈活的物資和遊戲價值之間的關係,遊戲工作環境所配備的是一些鬆散的零件,而不是玩具」(Hughes,1996)。 關於物資的多樣性: 「對於任何環境設置而言,我們應提供一系列的材料,從而引發環境中的遊戲啟示,讓鬆散靈活物資能夠引發更多更全面的遊戲種類(Hughes, 2002)。」Hughes(2010)

Hughes, B. (1996) Play Environments: A Question of Quality London: PLAYLINK. Hughes, B. (2nd Ed. 2002) A playworker’s taxonomy of play types. PlayEducation. Hughes, B. (2nd Ed. 2011) Evolutionary playwork and reflective analytic practice. Oxford: Routledge.

認識Bob Huges | 遊戲工作的理論家,研究人員和實踐遊戲工作者,並曾擔任《International Play Journal》的編輯。

了解更多

物資選材小貼士

讓小朋友在自由遊戲時間玩個夠,並不需要「大龍鳳」。只要了解小朋友喜好,認識物資的特性及拼配的法則,課室、大肌肉室都可變成「遊戲基地」。有了地方,就需要物資材料,快來看看以下一些遊戲物資推介和玩法範例,能否在校園自由遊戲時間派上用場?

不同類別的物資種類都各有特式:

  • 靈活鬆散物資(Loose Parts)
    • 拼配變出無限可能,讓小朋友更容易找到心頭所好的玩法。
  • 裝置或家俱(Equipment and Furniture)
    • 放下原有的「用法」,校園的用品和設施都可變出「玩法」。
  • 工具(Tools)
    • 讓物資連繫、轉型、改造、讓遊戲不斷在變。

物資間合拼的可能性

如果物資的特性容讓混合和拼配(Mix-and-Match),小朋友就可發揮無窮無盡的玩法。

1971年,建築師

Simon Nicholson 這樣說:
「在任何環境中,可發明、可創造和可發現的程度,都與數量和種類的變數成正比。」(Nicholson, 1971)

Nicholson, S. (1971) How not to cheat children the Theory of Loose Parts. Landscape Architecture, 62, 30-35.

認識Simon Nicholson | 30年代生於英國倫敦的園境建築師,曾於美國加洲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及英國公開大學(Open University)擔任教授。

了解更多

物資擺放小貼士

在擺放物資時,可考慮以下因素﹕

遊戲啟示 (Play Affordances)

透過恰到好處的環境設置,啟示遊樂環境的遊戲可能,營造一個「好似有嘢玩」的感覺便足夠。

考慮遊戲區之間遊戲物資的連繫,當擺放得愈近,啟示組合的機會亦愈大。

先少後多

遊樂環境太整齊或混亂,都會窒礙小朋友的遊戲,建議先少後多,設計一個具變化的遊樂環境,容讓小朋友在遊戲的過程中延伸自己的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