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病房病童創作洗手歌

因應新冠肺炎的疫情日益嚴峻,本地的公立醫院在2020年1月26日宣佈暫停所有探病時段及所有非緊急服務,我們的醫院遊戲服務隨即停止。過往天天與病房病童見面的醫院遊戲師,來不及說聲再見,更為病童而眉頭深鎖。

擔心甚麼呢?

洗手可防止感染新冠肺炎,可是,病童懂得正確的洗手方法嗎?

不懂得,就想方設法,讓病童學懂。

最懂得循兒童角度幫助病童的醫院遊戲師,想到從唱歌入手,更決定作曲、填詞兼演繹一手包辦。歌詞內容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洗手七式」指引,將每個步驟一一融入,如「手掌手背手指罅」、「仲要彎彎手指捽捽指背面」等。曲調則傾向節奏輕快,旋律悅耳,容易琅琅上口。演繹呢?除了美妙歌聲外,還精心設計一整套動作以作配合,務求讓病童透過邊看邊聽邊唱的好玩方式,一邊跟著學懂洗手以保護自己。

創作雛型後,醫院遊戲師立即向用家——小朋友作諮詢工作,並獲得良好反應;給予寶貴意見的還有醫生,建議在示範「大姆指、手腕各要扭扭扭」時,洗手腕要「扭多兩扭」。

為加強小朋友的共鳴感,醫院遊戲師特別邀請小小親朋戚友粉墨登「唱」,錄製名符其實的洗手兒歌版。我們亦推出一個逐句學唱版,讓初次接觸的病童更易投入,更快學懂。

我們的Music Video 經已透過醫護人員的安排,在六間醫院的病房播放,讓病童細心欣賞;不可不提的是,短片更已通過香港兒童醫院防控感染小組的醫護檢核,正是質素的保證呢!

醫院遊戲師縱使不能真人親身在病床邊高唱,但相信病童看到橙衣人,聽到熟悉的歌聲,也會感受到醫院遊戲師的心意——期望病童以好玩方式,學懂了洗手!

在疫情肆虐期間,正確洗手正是公共衛生的一環,歡迎大家與小朋友邊看邊聽邊唱,一邊跟著學洗手,歌詞如下:

「洗手洗手,點樣洗先足夠?
手掌手背手指罅
仲要彎彎手指捽捽指背面
手指尖要劃兩個圈
大姆指、手腕各要扭扭扭
20秒捽手就足夠!」

智樂逐句學唱版

智樂洗手兒歌版

註:六間醫院包括瑪嘉烈醫院、明愛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將軍澳醫院、香港兒童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