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臨久違了的遊樂場,如何讓小朋友開心玩?

在這個復活節長假,小朋友終於可再嘗瀡滑梯、盪鞦韆的樂趣,因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香港房屋委員會已於2021年4月1日重新開放轄下的戶外兒童遊樂設施。

面對熟悉又陌生的遊樂場,小朋友會否不知所措?縱使疫情緩和,家長是否仍然擔心憂慮?以下為爸爸媽媽特別呈獻全套溫馨提示,歡迎參考,隨意任用!

面對熟悉又陌生的遊樂場,小朋友會否不知所措?縱使疫情緩和,家長是否仍然擔心憂慮?以下為爸爸媽媽特別呈獻全套溫馨提示,歡迎參考,隨意任用!

▶️詳盡計劃
遊戲對小朋友是重大事件,可將重臨遊樂場變成一個特別計劃,與小朋友一起選擇心儀地點、訂定日期、設計行程、安排前往方法等。請緊記、遊戲是小朋友的事,事先的傾談和討論也要有小朋友的份兒。

在對話中,家長可預告有機會出現的情境,讓孩子做好心理準備,也請鼓勵小朋友談談想法,互相表達意見、需要和關注,繼而提出注意事項及構想解決方案。例如假日人多,便需要排隊;艷陽下戴口罩玩便需要預備毛巾和備用口罩。

▶️物資清單
經討論和計劃後,列出物資清單,並與小朋友一起執拾,參考如下:
基本類——開水x 2、毛巾x 3、替換衣物x 1、紙巾x 1 等
防疫類——搓手液、備用口罩、防疫帽、消毒濕紙巾等
遊戲類——因應設計行程而調整,如吹泡泡用品或竹蜻蜓

▶️遊戲期間的常見情境和適切回應
玩遊戲令人雀躍,久候再嘗更令小朋友無比興奮,難免會有狀況出現,家長可試試以口訣「1停2想3傾傾」,作適切回應。

🔵情境1:小朋友不想戴口罩……
1停——眼見孩子想除下口罩,先停一停,深呼吸一下,別急燥抓狂或張口大罵;
2想——設身處地想一想孩子的感受和想法:太陽下戴著口罩玩,自然感到侷促及炎熱,口罩也早已濕透,難怪令人不舒服;
3傾傾——向孩子表示明白和理解,邀請孩子到空氣流通兼人少的安全地點,稍稍歇息、抹抹汗和補充水份,並討論在抗疫的需要下如何解決,不如更換一個全新口罩?

🔵情境2:想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1停——避免過份緊張或將小朋友們強行分開,可趨前了解;
2想——設身處地想一想孩子的感受和想法:長時間未有機會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難免有點興奮,想以觸碰表達,也可以理解;
3傾傾——向孩子表示明白和理解,一起想像有甚麼方法可表達親近,如以碰手肘代替握手或隔空Give me Five,也提醒小朋友留意手部衛生和避免觸摸口、鼻、眼。

🔵情境3:小朋友不肯離開……
1停——避免立即叫停,適時提醒孩子;
2想——設身處地想一想孩子的感受和想法:玩得開心,才會依依不捨;
3傾傾——向孩子表示明白和理解,並清楚說明需要離開的最後時間和原因,也可邀約孩子再來遊玩。

▶️開心回顧
疫情下的親子遊戲特別需要珍惜,就與孩子一起記錄當天的開心時刻,分享所思所想,從中理解孩子的需要和喜好,甚至再來計劃下一次遊樂場開心玩大計。

智樂就新常態下重開公共兒童遊樂場的回應和建議全文
https://playright.org.hk/…/Playground_reopen_new_normal_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