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描述

小電筒

電筒是常見的日常用品,小朋友必定不會感到陌生。

電筒的單向投射特性,容易讓小朋友產生操控感,帶來滿足的玩興。

常見玩法

# 玩法分類參考至Hughes, B. (2nd Ed. 2002) A playworker’s taxonomy of play types. PlayEducation.)

配合物資 讓遊戲更多變

小電筒 X 五種可配的好玩物資

紙皮迷宮

配合「紙皮迷宮

紙皮迷宮可以左穿右插,小電筒讓小朋友的「探險」更具像真,投入尋幽探秘。

模型物資

配合「模型物資」

小電筒配上一些模型物資,讓小朋友為迷你劇場提供燈光效果,其實可以驚喜多變。

夜光物資

配合「夜光物資」

直接的光源可以作為一些有趣物資的輔助,兩者缺一不可。例如夜光物品在黑暗中未能盡見,如有小電筒的輔助,就可以探索又光又暗的變化。似乎是一種「另類叉電」。

黑房

配合「黑房」

「黑房」是攝影術語,即一個用來沖晒菲林相片的全黑房間。在學校,我們可以利用關了燈的課室,以及一些堆砌出來的隱密空間,讓小朋友探索「光線的流動」。縫隙也都好玩!

玻璃紙

配合「玻璃紙」

利用直接光源的特性,照射於不同顏色的玻璃紙上,就可讓整個房間變色,塗添新鮮感。

小貼士

  1. 小電筒配以電池使用,建議預先把藏電的位置封好,以免電池容易被取出,造成危險。
  2. 要留意小電筒的直射特性,要避免小朋友直視強光,如光度太強,建議更換,或使用舊電池試試光度能否調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