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定時間
彈性空間
遊戲工作

智樂相信,在兒童成長之地,就應該有遊戲;所以,我們積極推動在校園遊戲,讓小朋友上學也有得玩。 教育局於2017年7月頒佈《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中,鼓勵幼稚園加強遊戲中的自由探索元素,並建議半日制幼稚園及全日制幼稚園,每天應分別安排最少30及50分鐘的自由遊戲時間。 我們以「智樂模式」在幼稚園推動由小朋友自主、自導、自發,不設既定學習目標的自由遊戲。

指定時間

定時定候有得玩

在幼稚園的日程表中安排特定時間,定時定候有得玩。不少歐美國家早已將自由遊戲編入校園日程,連半日制也有1個小時的自由遊戲時間。 此安排有其好處,確保老師不會混雜有特定學習目標的教學時間和不設特定學習目標的遊戲時間,有助防止老師混淆既定角色,也避免小朋友無所適從。 另一方面,持續的時段(30分鐘或以上)才能讓小朋友在充裕的時間下,探索更多不同的玩法,才可造就有質素的遊戲。

彈性空間

大有大玩,細有細玩

有人以為,唯有大地方才可讓遊戲發生;其實,只須靈活運用校園的不同空間,包括大肌肉室、禮堂、課室至戶外小角落,就可大大提高自由遊戲發生的可能性。 課室的枱可成為舞台、沙枱、隧道、甚至是兩小無猜的玩樂角;天台是玩污糟貓遊戲的最佳地點,讓人無後顧之憂。

遊戲工作

本地化培訓,專屬方案

遊戲工作(Playwork) 源自英國,是一門有關自由遊戲的專業知識體系,其中的哲學、理論、方法及技巧,有助老師系統化地學習、實踐、發展及評估校園推行自由遊戲的狀況,涵蓋範圍包括設置好玩空間的方法、成人的介入準則至介入的模式等。其獨特的一套語言,更可幫助老師向家長及各界講解箇中因由,讓更多人可從兒童角度來理解自由遊戲。 為融入本港環境,我們審視香港現狀後,再行將知識調節整合,制定了一套適合本地校園的培訓計劃及校本實踐方案,務求符合學校的需要。

下載單張
回頁首